十月4日肛肠节日相关

来源:丹东市第一医院国际医疗部肛肠科 时间:2016-09-29 08:24:47 编辑:shenri

  几场“热闹饭”过后,屁屁便开始隐隐作痛!

  “十一佳节,就是图个热闹”,这就话成为了劝酒和继续畅饮的最佳词汇,即便是“有痔之士”,此刻也会毫无顾忌图这个热闹,可是热闹的背后却是屁屁的隐隐作痛。过节期间暴饮暴食,很容易引起痔疮发作,使得原本无忧的日子,却为此心有顾虑。

  为什么节日期间易引发痔疮?

  十一期间,不少人饮食不规律,水果蔬菜摄入较少,过食肥甘厚腻之物,胃肠消化动力不足。情绪易激动,加之喝水较少,导致便秘。

  排便时下蹲过久,排便用力,可使直肠肛门部充血、受压,甚至导致直肠粘膜与肌层松弛、分离,脱出肛门外,形成痔疮。

  辛辣食物和酒精容易加重痔疮!

  辣椒和酒精容易加重痔疮。每逢佳节,酒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员,亲朋好友聚在一起,几盏小酒下肚,岂不快哉!殊不知,喝酒是痔疮的诱因之一,从中医的角度来讲,过量饮酒容易生湿积热,湿热下注肛门,使肛门充血灼痛,引发痔疮。此外,辛辣食物会刺激直肠部位的血管,使血管充血扩张,造成排便时的刺痛和坠胀感,从而诱发痔疮等肛肠疾病。

  过节期间,如何用饮食调节身体?

  1、添加碱性食物

  碱性食物的主要成分(钙、钠、钾、镁)是人体运动和脑活动所必需的四种元素,常见的碱性食物有蔬菜、水果、乳类、大豆和菌类等。

  好处:

  美容养颜;综合体内疲劳素,缓解疲劳症状;软化血管,有“血液和血管清洁剂”之称;

  2、补充钙类物质

  钙是天然压力缓解剂,富含钙元素的食物有:虾皮、海带、豆制品和干果类等。

  好处:

  钙享有“生命元素”之称,具有维持正常的肌细胞功能,保证肌肉的收缩与舒张功能正常。

  3、补充镁元素

  富含镁元素的物质有:紫菜,谷类如小米、玉米、荞麦面、高粱面,燕麦,豆类如黄豆、黑豆、蚕豆、豌豆、豇豆、豆腐等。

  好处:

  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的镁,对心脏血管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,有“心血管卫士”之称。

  4、多食缓解疲劳食物

  如:南瓜子和芝麻等含有人体必须的脂肪酸,B族维生素有缓解情绪、营养神经的功效。

  假期已经过半,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假期时间里,多多注意饮食,关注肛肠健康,祝大家节日愉快!

国际部在线医生的对话
您好!我是丹东市第一医院国际医疗部的医生,请问,您需要哪些帮助?我们会严格遵守公立医院…